网站首页 | 正文

健康教育

    正确认识鼻病毒


    时间: 2020-06-02  作者: 


     

    “鼻病毒”到底是什么呢?大多数人可能还比较陌生。它传染性强吗?需要特殊防护吗?如何预防呢?

    揭开鼻病毒的“面纱”

    鼻病毒是一种常见病原体,属于小RNA病毒科,适宜在33℃到35℃的温度环境中生存,不耐酸,因此很难进入消化道或身体深处,于是浅表处的鼻腔黏膜就成了鼻病毒寄生的温床。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(不同于“流感”)的常见病原体,但是它比较狡猾多变,目前已检测出的亚型就有一百多种。人群普遍易感,尤其是孕妇、儿童、老年人等抵抗力低下者。因为人体对它的免疫持续时间较短,因此常常在生活中看到一年内多次中招感冒的小伙伴。

    鼻病毒之所以叫“鼻”病毒,第一个原因是它喜欢在鼻腔粘膜“寄生”,第二个原因是它导致的症状主要表现在鼻腔,如鼻塞、流鼻涕、打喷嚏等。鼻病毒感染后,患者还会出现喉咙痛、咳嗽、头疼等不适,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肺炎,少数可能会并发鼻窦炎、中耳炎等。

    鼻病毒感染症状持续时间约为1周,程度普遍较轻,属于自限性疾病,也就是说这种病不需用药,通过身体的抵抗力就可以自然痊愈,这种病也不属于法定报告传染病。

    教育机构需警惕

    鼻病毒传染性强,可以通过直接接触、飞沫、间接接触等途径传播。目前正是鼻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,再加上复工复学,大量的儿童、青少年从家庭、社区集中到学校,易于病毒的传播和扩散,因此容易导致鼻病毒在幼儿园、小学、中学等教育机构的爆发。

    避免感染 预防为主

    1.增强抵抗力,注意休息,合理营养,适当锻炼。

    2.注意个人卫生,勤洗手,密集区域戴好口罩。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、鼻。

    3.保持教室、宿舍、食堂等场所空气流通,多开窗通风。

    4.对于托幼机构及学校,应加强晨午检,对于因病缺勤者追踪登记,发现咳嗽、流涕、打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学生病例应禁止进入校园,禁止教职员工带病入校、工作。

    5.抵抗力低下者,如婴幼儿、孕产妇、老年人等群体,尽量不少人群密集区域的聚集,如有不适建议咨询专业医生。

    中招了?如何治疗?

    1.不要恐慌,保持良好的心态。

    2.加强休息,合理营养,注意补水。

    3.对症治疗:当鼻塞、流涕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时,可适当使用一些非处方类药物以缓解症状,如鼻腔减充血剂等。

    4.做好个人防护,切断传播途径。患病时建议主动上报,居家隔离,勤洗手,对密切接触的物品做好消毒杀菌。

    5.如症状较重,建议到医院就诊。

    鼻病毒是导致普通感冒的常见病原体,可以自愈。鼻病毒不可怕,不恐慌,不信谣,科学预防有保障。

     

    上一条:“诺如病毒”知多少 下一条:新冠肺炎防控系列科普视频

    关闭

    返回原图
    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