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| 正文

健康教育

    流感预防核心知识


    时间: 2019-03-06  作者: 
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一、流感是什么?得了流感有哪些症状?

         流行性感冒(简称流感)是一种传染性极高的急性呼吸道疾病,由流感病毒引起。流感病毒共分甲、乙、丙型三种,其中甲型流感病毒致病力最强。
        流感潜伏期通常为1-3日,症状包括高热、头痛、肌肉酸痛、极度疲乏、流鼻涕、咳嗽及喉咙痛等,儿童还可以表现为恶心,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。年幼的儿童、年长者以及慢性病患者如(肺部疾病、糖尿病、癌症、肾病或心脏病)容易出现并发症如慢性病恶化、肺炎以及死亡。
    二、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?
         普通感冒一般起病较缓,发热通常为低热,咳嗽、鼻塞、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比较明显,而头痛、肌肉酸痛、极度疲乏等全身中毒症状较轻,且传播也慢;流感则通常起病急,体温常超过39℃,全身中毒症状较重,往往会在短时期内形成流行。 三、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?
         流感主要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咳嗽及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,有时候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件后再接触口鼻而染病。
    四、得了流感如何治疗?
        大部分人得了流感不治疗会在1-2周内痊愈,治疗包括对症治疗和中医药治疗。
        抗病毒药物可用来治疗及预防流感,减少流感相关的发病、并发症、住院以及死亡。抗病毒药物需要由医生处方才可服用。若患上流感,在症状出现后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,能缓解病症及将病程缩短1-2天。
    五、如何预防流感?
       (一)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防止出现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之一,对某些容易因流感而出现并发症的人士尤为有效。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时间让身体产生抗体。接种疫苗后产生的免疫力会随时间降低,一年后可能降至没有保护作用的水平。
       (二)此外,应采取以下措施,以预防感染呼吸道疾病或流行性感冒:
        1、注意均衡饮食、定时进行运动、有足够的休息、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,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;
        2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,打喷嚏、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;洗手应用清水和肥皂洗手,时间不少于半分钟。 
        3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;
        4、避免前往通风欠佳及挤迫的地方;
        5、如发现有类似流感的病征,并尽早找医生诊治,尤其是儿童、长者及慢性病患者。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上一条:全国爱牙日 下一条:艾滋病检测核心信息

    关闭

    返回原图
    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