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| 正文

预防保健

    水痘的预防知识


    时间: 2018-02-18  作者: 


    (一)什么是水痘
        水痘(varicella)是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多见于儿童。全年均可发生。
    (二)水痘的传播途径
    1、传染源: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,自水痘出疹前1—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,均有传染性。
    2、传播途径: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。在近距离、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。
    3、易感人群:普遍易感,但学龄前儿童发病最多。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获得母体抗体,发病较少,妊娠期间患水痘可感染胎儿。病后获得持久免疫,但可发生带状疱疹。
    4、流行特征:全年均可发生,冬春季较为多见。本病传染性很强,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%发病,故幼儿园、小学等幼儿集体机构易引发流行。
    (三)水痘的主要症状
      —水痘潜伏期14—16天
    1、前驱期
    (1)婴幼儿常无前驱症状。年长儿或成人可有发热头痛、全身不适、胃口差及上呼吸道症状,1—2日后才出疹。偶可出现前驱疹。
    2、出疹期
    —发热同时或1—2天后出疹,皮疹有以下特点:
    (1)先见于躯干、头部,后延及全身。皮疹发展迅速,开始为红斑疹,数小时内变为丘疹,再形成疱疹,疱疹时感皮肤搔痒,然后干结成痂,此过程有时只需6—8小时,如无感染,1—2周后痂皮脱落,一般不留瘢痕。
    (2)皮疹常呈椭圆形,3—5mm,周围有红晕,疱疹浅表易破。疱液初为透明,后混浊,继发感染可呈脓性,结痂时间延长并可留有瘢痕。
    (3)皮疹呈向心性分布,躯干最多,其次为头面部及四肢近端。数目由数个至数千个不等。
    (4)皮疹分批出现,同一部位可见斑疹、丘疹、疱疹和结痂同时存在。
    (5)口腔、外阴、眼结合膜等处粘膜可发生浅表疱疹,易破溃形成浅表性溃疡,有疼痛。
    (四)水痘主要预防措施
    1、加强水痘防病宣传,教育和培养幼儿良好卫生习惯,做到勤洗手,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。
    2、活动场所和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,保持环境整洁、空气流通。
    3、隔离传染源,患病幼儿必须 在家隔离治疗,待结痂干燥后方能复学(自发病起21天左右)。
    4、对易患儿童接种水痘疫苗,接种疫苗后15天产生抗体,30天时抗体水平达高峰。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。
    注意:
       患了水痘没有特殊的治疗方法,只需注意隔离。水痘初期可喝绿豆汤,发烧期在饮食上要清淡易消化,多饮温开水,注意休息。还应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,皮肤瘙痒时,可涂些止痒药水。指甲长了要及时剪短,避免抓破疱疹而引起感染,若疱疹已破,可涂1%紫药水。此外,该病可并发脑炎、肺炎等,因此,一旦发现并发症应立即去医院就诊,以免延误病情。
     

    上一条: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-结核病 下一条:疟疾的预防措施

    关闭

    返回原图
    /